July 01, 2009

老少同作異夢(一)老聖徒的禱告

聖經中對「代溝」的教導

「代溝」不全然都是不好的,有些世代間的差異反而是好的,就像汽車中的火星塞,其中「細縫」的距離要恰好到足以發出火星來推動汽車的引擎。事實上,聖經中並沒有要消除「代溝」,反而是教導我們如何了解「代溝」與如何透過特別的敬重來跨越這個界線。

老年、少年與在其中的

我們之間有老年,有少年,也有腳踏兩條船的中間之輩。我相信神要我們透過祂的話語應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來尋求神的智慧與聖靈的能力,來將我們屬神的子民團結在一起在這個城市與世界中作奇妙的大工。這個信息的第一部分是有關於「老年的聖徒」,第二部分是有關於「少年的聖徒」,第三部分是「老年與少年 - 大家一起來」,讓我們在一起建造的同時,也一起看見神要透過我們成就的大事。

打破既有的觀念

我們如果愈思考世代的問題,我們就會愈深信基督是要我們打破一些有關世代的既有看法。基督對於老年信徒的呼召是什麼?這個呼召與保險公司、退休計畫、老人活動中心所提供的一樣嗎?神給我們的信息與他們提供的信息一樣嗎?神在我們少年人的生命中,從多早就開始尋求一個有異象與責任感的服事?按照神的設計,我們青少年的正常行為難道不可避免地就應該與世界認為的一樣,是過度的注意自我形象、自我中心、目中無人、漠不關心嗎?基督徒與教會是否漸漸地對於老年與少年人的可能期望採取最低的標準?我們有在神的話語中尋找神對老年信徒的旨意嗎?我們有在神的話語中尋找神對青少年或嬰兒潮世代的旨意嗎?還是我們只是接受媒體所塑造出來的模式?

也許我們可以透過這三次的分享能有更多的認識神對於老年與少年人所要做與能做的事,希望這些信息能帶給我們更多的興奮與鼓勵。

有關老化的一些驚人的事實

我們先看看在年齡光譜中靠近上面的這一層,這個世界正在老化中。一個愈現代化的國家,人民的壽命就愈長。根據聯合國2005-2010年的平均估計資料,世界上平均男性期望壽命最短的國家是史瓦濟蘭(Swaziland)的 39.8 歲。第一名是日本的79歲。新幾內亞(Guinea)是54.4歲,衣索匹亞(Ethiopia)是51.7歲,喀麥隆(Cameroon)是50歲,印度(India)是63.2歲,波蘭(Poland)與中國(China)都是71.3歲,美國(USA)則是75.6歲。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在2001年美國100歲以上的人瑞有50,454人,估計到了2050年美國百歲以上的人口數會高達834,000人,甚或超過100萬人。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估計,全世界超過60歲的人口在未來的40年中會成長約3倍。

「代溝」的美善之處

老年與少年人中間的代溝並不全然都是不好的。聖經中並沒有試著要消除這一個「溝」。譬如,保羅寫信給年輕的提摩太時就說道:

1Ti 5:1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
1Ti 5: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如果保羅要消除代溝,他或許可以這麼說:「你不要分別對待老年人與少年人,你要對待他們都一樣。」但保羅沒有這麼說。他說的是,承認老年人與少年人的差別,用一種態度對待老年人-如同父親一樣,用另一種態度對待少年人-如同弟兄一樣。

若是我們試著要消除代溝,我們便會將一些聖經中的重要經節忽略。這些經節的教導只有在承認代溝的存在與美善時才能實現。

有關年長者的三個建議

1. 老年人要活的聖潔

Psa 34:11 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
Psa 34:12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Psa 34: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Psa 34:14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1Pe 3: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Pe 3:11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我們的言行影響我們的壽命。

Psa 91: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Psa 91:15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Psa 91:16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敬愛神與禱告影響我們的壽命。

Pro 3:1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或作: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Pro 3:2 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Pro 4:10 我兒,你要聽受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


遵從神的命令影響我們的壽命。

Pro 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Pro 9:11 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

Pro 10:27 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


敬畏神影響我們的壽命。

2. 老年人是要被珍惜的

Pro 16:31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

Pro 20:29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Lev 19:32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老年人單單就是因為他們年紀大,就應該擁有敬重與尊榮的記號。神讓他們活的久,我們就應該因為敬畏我們的神,而尊榮這些擁有神的形象一直到老年的公公與婆婆。

尊榮老年人與敬畏神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將代溝消除,這段經節命令我們不要在老年人面前有放肆或不經意的行為,就好像我們之間沒有差別,就像普通朋友一樣。「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
那又怎麼做呢?要有敬重的姿勢,敬重的表達方式,無論站與坐都要敬重。這並不只是一些老套或是傳統的習俗。經文中說「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對老年人尊敬與順從的習慣是根源於敬畏神。現今嬰兒潮世代與青少年世代對老年人尊敬禮貌的消失是直接起因於我們對神的觀點的窄化與現今對「敬畏神」這個觀念的遠離。如果神變成我們的 buddy 好友,我們便會很難在老年人進入房間時站起來。

所以我們必須在謙卑與信靠中學習敬畏神,然後藉著對這些在地上擁有長久神形象的人的尊敬與尊容將我們的謙卑、信靠與敬畏表現出來。這就是這裡所謂的「老年人是要被珍惜的」,任何不尊敬的表現都是不對的。

一個信心的測試

我們對待老年人的方式也是一個信心的測試,因為這與我們對神的敬重有關。保羅在提前 5:4、8 中也說道:

1Ti 5:4 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
1Ti 5:8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換句話說,我們對老年人的珍惜應該與對神的珍惜是一樣的。當我們站在老年人面前的時後,我們要問的是:我們對待這位老年人的同時,神有沒有得到一樣的敬重。這裡也含有針對老年人的信息,老年人無論男女都是為了神而存在的,所以我們的第二個建議是:

3. 老年人是要被動員的

Psa 7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Psa 71:2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
Psa 71:3 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Psa 71:4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Psa 71:5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Psa 71:6 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Psa 71:7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Psa 71:8 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Psa 71:9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Psa 71:10 我的仇敵議論我;那些窺探要害我命的彼此商議,
Psa 71:11 說:神已經離棄他;我們追趕他,捉拿他吧!因為沒有人搭救。
Psa 71:12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神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Psa 71:13 願那與我性命為敵的,羞愧被滅;願那謀害我的,受辱蒙羞。
Psa 71:14 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你。
Psa 71:15 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
Psa 71:16 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
Psa 71:17 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Psa 71:18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Psa 71:19 神啊,你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你!
Psa 71:20 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
Psa 71:21 求你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
Psa 71:22 我的神啊,我要鼓瑟稱讚你,稱讚你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彈琴歌頌你!
Psa 71:23 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
Psa 71:24 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

在20世紀的開始,美國平均每人一生中有3%的時間是在退休狀態,到了21世紀的開始,美國平均每人一生中有將近20%的時間是在退休狀態。聖經的教導不僅僅告訴我們有愈來愈多的老年人要被珍惜,同時也有愈來愈多的老年人須要被動員起來。

這裡有兩個假設,第一是要有動員者、裝備者、與領袖來動員這些老年人讓他們在有生之年一直都能積極的服事主,只要健康情況許可。第二是老年人要有一顆在健康情況許可下只要活著就要積極服事主的心。

活著就是要服事

Psa 92:12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
Psa 92:13 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
Psa 92:14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Psa 92:15 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他是我的磐石,在他毫無不義。

Psa 71:18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詩篇71:8是一個老年人的禱告。一位白髮的老人請求神在年老的時後繼續支撐他,所以他可以繼續服事神。我們老的時候都應該說:「雖然這個社會說65歲就可以退休,但我的神說我的服事是到死才結束,所以從65歲以後,我是為了主全職待命服事。」

詩篇71:18的完結

Psa 71:18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 …。

讓我們每一個來完成這一節經文。每一個基督徒都有神所給予的恩賜與服事的呼召。

Eph 4: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Eph 4: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Pe 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Co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在這裡沒有年齡的限制。我們的服事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可能有不同的篇章。我們知道有許許多多的宣教士在世界各地傳福音直到見主面。雖然不是每一個老年人都被呼召做宣教士,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被呼召要服事,而且我們空閒的時間愈多,神就呼召我們更多的服事。所以我們要如何完成第18節的經文「18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到…」。

等到我家附近養老中心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禱告夥伴。
等到教會中的每一個活動都至少有一位老年人參與其中。
等到我持續每月以禱告(或奉獻、信件)支持某宣教士五年。
等到這塊土地有大復興來到,或在神的榮耀中有大豐收降臨。

只要您願意,神會親自啟示您如何來完成18節的經文,並完全配合您的恩賜與力量。

4. 老年人是要被傳福音的

Psa 71:7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Psa 71:8 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Psa 71:9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我們要為老年人禱告,願神的愛與照顧一直與他們同在。

Isa 46:3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
Isa 46:4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神對他子民看顧的應許是從出生到年老的。

兩個問題

最後,我們可以問我們自己兩個問題:

1. 是否有哪些老年人我沒有適當地尊重且珍惜他們?我有在白髮的人面前站起來嗎?

2. 當我在作退休規劃的時後,有沒有落入世俗非基督化的潮流?神在這一年對我的服事有什麼樣的呼召?

禱告:主啊!祢是我過去歲月的幫助,也是我未來日子的希望,願我一生無論有多長,祢都是我永遠的依靠與指引,直到在天家見祢面的日子。


資料來源(Source):Mostly from The Prayer of an Old Saint - Copyright 1989 John Piper. Used by permission.

譯者(Translator): 自譯(self)

Other Links:
老少同作異夢(二)
老少同作異夢(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