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2, 2009

老少同作異夢(二)不要說我還年輕

Jer 1:1 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
Jer 1:2 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Jer 1:3 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時候,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Jer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Jer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Jer 1: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Jer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
Jer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Jer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Jer 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老年人與少年人服事的阻礙

在年龄光譜的兩個極端都各有不同服事上的阻礙。我們在前一部分討論了在年鹷光譜上層中老年人服事的阻礙,特別是休閒、退休的心態,這是聖經裡沒有的。我們特別提到老年人是要被珍惜(利未記19:32)、被動員、與被傳福音的(詩篇71)。我們的服事是隨著年齡而有變化,但是聖經中沒有任何的教導告訴我們65歲到95歲的信徒應該玩樂直到見主面。

這裡我們來看看年齡光譜中年輕的一端,我們藉著耶利米的話來認識少年人服事的阻礙,並讓神給與的三個答案來刺激與鼓勵我們每一個人。

耶利米在1章6節中回應神的呼召說:「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耶利米有一個能力不足的感覺(我不知怎樣說),而且他認為他的能力不足是因為他太年輕,無法承擔神的呼召(因為我是年幼的)。

當然,神可能並不是呼召大部分的我們都去承擔和耶利米一樣擁有神主權的預言服事,但是這裡的原則一樣適用在神在我們身上可能呼召的任何無論大或小的服事,無論是關懷、傳福音或是任何其他的服事。也許有人會說:「我完全沒有經驗」或是「我還不夠成熟」或是「我缺乏需要的能力」。但是有時我們對自己的認識是錯誤的。神看到我們看不到的,祂甚至在我們身上創造我們認為不可能的東西。這並不是說恩賜沒用,反而是當聖靈,通常是透過基督肢體的確認,想要我們用某個特定的方法服事別人時,我們的反彈必需及時面對神話語的鼓勵。


對少年人(與我們每一個人)的三個鼓勵

神給了耶利米答案,讓他的反彈不致於妨礙到他遵循神的呼召。神在第7節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不要利用年輕作為理由來阻止我們為了神國的某件大事而冒險。神在這裡給了三個理由給耶利米,說明了耶利米對於神服事的呼召應該感到震撼(thrilled),而不是膽寒(chilled)。讓我們就按照神與耶利米對話的順序來看看這三個理由。

1. 耶利米的生命是根植於神的目的

Jer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耶利米應該接受神呼召的第一個理由是他生命的創造是帶著神全能且不可摇動的目的。我們來看看耶利米誕生時神擺在耶利米身旁的四件事情:

1.1 神認識他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神將耶利米帶到祂愛的親密關係中,神將祂關愛的眼放在耶利米身上並撿選了他。這也是神認識祂所有子民的觀念。

Amo 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根據羅馬書8:29,這對我們每一位神的兒女而言都是真實的。

Rom 8: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1.2 神將他分別為聖

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神因為某個特別的原因將耶利米分別出來,神為了某些顯著的事命定耶利米。這對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真實的。藉著給與每一位基督徒恩典與恩賜,神將我們分別為聖,讓我們像耶穌基督一樣,也讓我們為了祂的榮耀使用我們的恩賜。

1.3 神在母腹裡創造了他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耶利米的出生不是偶然,神在耶利米還在他母腹中的時候就塑造並設計他,希伯來文中「造」(tsur)這個字可以用在設計房屋或雕刻塑像。神今天要使用的「你」,是扣除了罪的殘餘與影響之後的「你」,這個「你」是神設計並十分知曉的。如果神在某件事上呼召你(或我們),那是因為祂原先的設計就是這樣。

1.4 神指定耶利米要成為先知

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這就是耶利米誕生的目的,這是他的命定。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命定。沒有任何一個基督徒存在的目的單單只是過一個誠實的生活、扶養家庭、享受退休、然後離開這個世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服事的呼召。

所以我們要接受神服事呼召的第一個動機就是因為我們的人生是根植於神全能且不可摇動的目的。我們已經不再是屬於自己,而是屬神的。我們不是被自己所創造,而是被神所創造。神不是我們選的,而是神選了我們。我們在這世上不是偶然,而是神的設計。我們的人生是根深蒂固在神的裡面,這也是我們接受神呼召的力量與堅定的來源。


2. 神的權柄是來自祂的言語與去向

神告訴耶利米應該戰勝他自己心理的恐懼的第二個理由是神的權柄來自神的言語與去向。

Jer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

這裡要強調的是神的差遣與神的吩咐,如果耶利米前往神所差遣要去的地方,並且說出神吩咐他要說的話,耶利米的年輕不會成為一個問題。

Jer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耶利米話語的力量與有效性描述在第10節。

Jer 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換句話說,當耶利米說出神的話語時,當他宣告審判、或是應許祝福時,這些都會來臨。審判會帶來拆毀、應許會帶來建立。不是因為年輕的耶利米,而是因為神的話語是帶著力量的。

而這一切所要告訴我們的是:我們今天所要服事的道路是神所帶領的道路,我們的話語是要符合聖經真正的教導,我們要能和耶利米一樣的說:我不是因為我自己的使命而來、我不是因為自己的權柄而說、我是神的差遣、我只說出祂的命令、我因為我的年輕而謙卑、但是我也因為我的使命與話語不是我的而得到鼓勵。


3. 神與他同在並拯救他

神給耶利米不要因為年輕而影響服事的第三個理由是神與他同在並拯救他。

Jer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服事神,特別就年輕人而言,最大的阻礙之一就是害怕遭遇到拒絕或是反對。許多有關於別人不喜歡我做法的想法都會進入到心中。人們也許會不同意,或是認為受到侵犯,我們也許會犯錯或受到批評,但是,對人的懼怕往往是服事最大的阻礙。

所以神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神的同在與認可絕對比任何人的稱讚更有價值。神說祂會在各式的困難中拯救你,你會在最後得勝。這同樣的應許也適用在我們每一位在耶穌基督裡的人:

Heb 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Heb 13:6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Rom 8:31 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所以神對耶利米說,神也對今天每一位被呼召要服事他的年輕人說同樣的話:「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為什麼呢?

1. 因為我們的生命是根植於神全能且不可摇動的目的。我們已經因為神的一個特殊且偉大的目的被挑選、被分別為聖、被塑造、並被指派。
2. 因為神的權柄,不是我們自己的,是來自祂的言語與去向中。
3. 因為神自己會與我們同在,並在各樣的試煉中拯救我們。


我們祭司般的服事是如何的樣式?

最後,讓我們每一位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能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中產生一個負擔。

1Pe 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每一位基督徒都有祭司的職分,我們都是祭司。我們都有祭司的呼召。我們不必猜想或納悶我們是否被呼召要服事神。當我們被神呼召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因著我們的善而成為祭司,「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

每一位基督徒都是祭司的偉大教義在宗教改革時重新被發現,尤其是在教改的敬虔主義(Pietism)支派,現今大多數的基督教宗派都是源自其中。敬虔主義最有代表性的領袖施本爾(Philip Jacob Spener)在1675年他所寫的「敬虔願望」(Pia Disideria)很美麗地描述出我們的祭司職分:

「每一位基督徒都不只是受限於要獻上自己、獻上所有的、獻上禱告、感恩、好行為、與淍濟等等,還要勤奮地閱讀神的話語、用神給的恩典教導他人,尤其是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人們,去責罵、規勸、轉變並造就他們,去觀察他們的生活、為所有的事禱告、並到一個程度要盡可能地關心他們的得救。」(自譯)

施本爾的正確是毫無疑問的。如果我們是基督徒,這就是我們祭司的呼召,唯一的問題是:我現階段的祭司服事是怎樣的形式?我是要在教會或小組中餵養孩童?還是對青少年或新信徒做一對一門徒訓練?還是帶領福音查經?還是探訪有需要的家庭或個人?還是支援保護生命的活動?我的祭司職分的服事呼召是接待服事、寫作服事、行動式的禱告服事、分發福音單張服事、捐贈食物服事、還是開放家庭服事?

這些都是要透過禱告來回答的問題。所以讓我們低下頭、謙卑地求問神、重新地尋求祂,讓我們在每一位基督徒都有的祭司職分中與耶穌基督同享服事的特權,


資料來源(Source):Do Not Say, "I Am Only a Youth" - Copyright 1989 John Piper. Used by permission.

譯者(Translator): 自譯(self)

Other Links:
老少同作異夢(一)
老少同作異夢(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