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08

明白神旨意(三)等候神與明白神旨意

Psa 25:1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Psa 25:2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2
Psa 25:3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Psa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2
Psa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1
Psa 25:6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1
Psa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1
Psa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Psa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Psa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Psa 25:11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1
Psa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Psa 25:13 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
Psa 25:14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Psa 25:15 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他必將我的腳從網裡拉出來。
Psa 25:16 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2
Psa 25:17 我心裡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1
Psa 25:18 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2
Psa 25:19 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多,並且痛痛的恨我。1
Psa 25:20 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至羞愧,因為我投靠你。2
Psa 25:21 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1
Psa 25:22 神啊,求你救贖以色列脫離他一切的愁苦。1


A Sober Warning一個嚴正的警告

您能想像有多少人自稱是基督徒,但是在做決定或選擇時卻不與基督商量嗎?

警告:一個人如果拒絕聖經中的耶穌,那麼他就無法在罪中被聖經中的耶穌所救贖。

聖經中的耶穌不但是一位救贖主,祂也是一位有權威的指導者(advisor)。所以,如果我們接受他是我們的救贖主,但是不接受他是我們權威指導者,那我們所擁有的只是一個虛幻的基督,因為我們拒絕了聖經中的基督。所以,因為如果我們拒絕了聖經中的基督,我們就無法被他所救贖,如果我們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作每一個決定的時候,都沒有要朝向要先堅決與基督商量,我們便永遠無法上天堂,也無法在地上享受與耶穌一起的生活。


Atoning Savior and Authoritative Adviser 救贖主與權威指導者

假使耶穌今天來到這裡與您說:「哈囉!我是耶穌,我是神的兒子,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拯救罪人,並要帶給他們快樂與永恆的生命。藉著我的死與復活,我贖了眾人的罪。同時藉著我的智慧與知識,我可以幫助你們做決定來讓你擁有最偉大的生命與喜樂,你願意信靠我嗎?」

假設你回答:「是的,我要快樂,我也喜歡所有的罪都被原諒的這個主意,我當然也不要下地獄,但是我看過你的一些關於擁有一個喜樂人生的建議,很抱歉,我實在無法同意其中一些會使我更快樂的想法,所以我現在願意接受你的原諒,我非常感謝你。但是我想還是照我的想法過生活。」

當你這樣回答的時候,耶穌會怎麼說?我們從聖經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耶穌遇到一個非常類似情況的回應:

Mat 19:24 Mar 10:25 Luk 18:25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一個自己以為知道如何快樂比基督還多的人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Who This Message Is Aimed At 信息對象

今天的信息對象是願意信靠耶穌的人,願意在每天生活的決定中,朝向要先堅決與基督商量的人,像詩篇25篇中的大衛的人,這些人有一個不容易的生活,常常在某些情況下不確定神的旨意,但是他們全心願意在類似下列的事情上認識神的方法與神的道路。

看什麼電視節目
做什麼工作
與誰結婚,或是要不要結婚
如何過閒暇生活
修什麼課
住在哪裡
開哪一款車
花多少錢吃
怎麼穿
怎麼禱告、讀聖經
教會或團契要怎麼做
等等

分享的主要對象是相信耶穌的人,是那些相信耶穌所指導的方向是通往喜樂的途徑,願意在人生的所有決定都遵從基督的方向的人。如果您不屬於這一類,我也鼓勵您仔細聽聽,或許您會發現在每天生活的決定上將您的智慧置於神的智慧之上,不但是對神的不敬,更是對自已的一種自殺行為。救贖的唯一道路是信靠這一位真神,而不是想像中的半神,提供仁慈的饒恕與無法接受的建議。


Three Steps in Examining Psalm 25 撿視詩篇25篇中的三個步驟

我們要透過詩篇25篇來看三件事情

1 看看詩人大衛所面臨的情況,是否與我們的相同?

2 看看大衛向神求什麼,所以我們可以從他的禱告中學習

3 看看大衛對神的幫助有信心的幾點原因

1. The Elements of His Situation 面臨的情況

這裡提到了詩人大衛所面臨的四個情況,讓我們從外在的問題逐步看往內心的問題。

1.1. Fear 害怕

大衛正在與他的懼怕奮鬥,因為他的生命或名譽都在危險當中。

Psa 25:2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Psa 25:19 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多,並且痛痛的恨我。

所以大衛的生活並不感到平安,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不是遠離危險,而是要靠禱告托住,我們會再看到。

1.2. Loneliness 孤單

大衛也在與他的孤單奮鬥,基督徒的生活在順服與艱苦中往往也是孤單的。保羅在提後4:16中也是如此。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時也是一樣。

2Ti 4: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Psa 25:16 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


當麻煩來臨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誰是你的真正朋友,真正的朋友是人生戰場中的同志,而不是吃飯的同伴。

1.3. Guilt 罪惡

大衛四次提到他與罪的奮鬥。

Psa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Psa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Psa 25:11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Psa 25:18 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

他提到他幼年時的荒唐,他也承認他當下的罪極重大。所以當外在有仇敵帶來的恐懼與朋友離棄帶來的孤單,他困苦的景況還加上了來自他對他內在罪惡之心的苦惱。

Psa 25:17 我心裡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

由此可見,大衛的苦痛來自內心的攪擾與外在環境的困擾。

1.4. Confusion 困惑

在面對如此艱苦的情況下,我們經常就會失去支撐的力量,我們會開始懷疑神的旨意到底是什麼?我該怎麼辦?我們會有不確定感。當我們處於困惑之中時,我們會想要躺下來哭泣,感到無路可走。

Psa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Psa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Psa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Psa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Psa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Psa 25:11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Psa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詩篇是多麼的寶貴啊!因為它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的景況,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時候是恐懼、孤單、罪惡、與困惑。怎麼辦?大衛的答案是「禱告」


2. The Content of His Supplication 大衛哀求的內容

大衛在這篇詩篇中至少提出了18個請求。大衛在面對他人生問題的時候,他把所有的請求都交在神面前。

David Prays in Every Circumstance 大衛在每一個情況下都禱告

大衛情求神保護他的生命並讓他遠離仇敵。
Psa 25:20 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至羞愧,因為我投靠你。

他請求神轉向,施恩給他,釋放他的孤獨。
Psa 25:16 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

他請求神不要記念他年有時所犯的罪。
Psa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也請求神赦免他的罪。
Psa 25:11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Psa 25:18 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


他請求神挪去他的不確定感與困惑,讓他知道神的道路,並帶領他走真理的道。
Psa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Psa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換句話說,大衛帶著他的恐懼、孤單、罪惡、與困惑來到神的面前,他懇求神將一切事都做好並帶領他走愛與誠實的道路。
Psa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許多基督徒也許都做到了,他們在面臨恐懼、孤單、罪惡與對神未來的旨意感到困惑時,都會不住的禱告。但是我們藉著這篇詩篇看看神會怎樣回應。

How God Answers the Prayer for Guidance 神如何回應請求指引的禱告

當我們面臨要做一個決定時,當我們面臨的選擇並沒有在聖經中有直接命令的時候,我們應該等待異象或等待神與我們說話?還是等待一個神蹟顯現來指引我們的道路?當然,神有可能使用上述任何一種方法。但是神不是經常或普遍地使用上述的方法來帶領每一個人。

但是聖經中有提到神是如何普遍地帶領我們發展我們的屬靈敏感度。換句話說,神帶領的先決條件不是要求一個信息,而是追求聖潔。神的引導不是來自忘我狀態的高度,而是個人的屬靈深度。

讓我們來看看神一般是如何引導祂的兒女,然後我們在看看大衛在詩篇25是怎麼說的。


God's Normal Mode of Guidance 上帝引導的正常模式

一般來說,神帶領祂的兒女,是透過對環境的警覺,透過我們對神個性的屬靈敏感度,與透過神話語所帶來的啟示及目的。

換句話說,神帶領我們是透過將我們的心思意念與祂的心思意念合一,所以當我們預見任何一個情況的時候,我們有能力察驗(甚至是直覺反映),我們怎麼做會最與我們所了解聖經中神的個性與目的一致。

所以我們在禱告的時候應該請求神「在祢的真理中帶領我們,教導我們(v.5 -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讓神在我們中間建造一個與祂在屬靈與道德上的一致性,這樣一來,神就會幫助我們看到所有與我們要做的決定有關的因素。神會用祂的方法教導我們,藉著警示我們許多與我們所面對情況的相關明顯事實,並藉著祂的目的與祂的個性所帶來的暗示喚醒我們。

我們現在來看看詩篇25是怎麼說的。

3. The Basis of His Expectation 大衛期望的基礎

我們看過大衛面對的情況、大衛哀求的內容,現在來看看大衛希望的基礎。

Not a Quest for Messages but a Quest for Holiness 不是要尋求啟示信息,而是要尋求聖潔

當大衛求問神的帶領,他要求的是一系列的屬靈景況。

Psa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Psa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在第八節開始,他描述了他對神帶領的信心。

Psa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Psa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Sinners Can Be Confident of God's Guidance罪人能對神的帶領有信心

首先,罪人也能。
Psa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這並不是說罪是神帶領的條件。而是說罪並不是接受神帶領的障礙。我們看到大衛在這篇詩篇中四次認罪。無罪不是神帶領的前提,神是良善的。

所以要明白神旨意的第一步,是要從內心深處承認我們的罪。

Humility Is a Prerequisite to God's Guidance 謙卑是神帶領的前提

Psa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換句話說,一個人若是承認自己的罪,並感到自己的無助,他就具備了一個必要的屬靈條件來察驗什麼是神喜悅的事。尋求神的帶領必須先要尋求謙卑。

如何能明白神的旨意?承認所有你知道的罪,並在神的大能的雙手中謙卑自己。

Covenant Keeping Is a Prerequisite to God's Guidance守約是神帶領的前提

Psa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守神的約與守法度並不就是代表無罪,因為第八節已經排除了此可能性。況且下兩節也說。

Psa 25:11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Psa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守約」代表的是:

承認罪(赦免我的罪)
將你的唯一希望放在神對祂自己名字的承諾(求你因你的名)
敬畏神(誰敬畏耶和華)

「敬畏神」的意義是什麼?這裡指的是害怕若隱藏我們的罪是對神知識的侮辱,這裡指的是對謙卑的敬重,這裡指的是如果我們不信靠神是我們通往喜樂的可靠帶領,我們就會害怕對神的不敬。

如何明白神旨意?第三個答案是「敬畏神」

Faith Is a Prerequisite to God's Guidance 信心是神帶領的前提

如果敬畏神代表的意義是害怕如果我們不信就是對神的不敬,那麼我們就可以說神帶領的第四個前提條件就是「信心」。這也是大衛一開始就說的:

Psa 25:1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Psa 25:2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如何明白神旨意?如何選擇一條神喜悅的道路,使我們不致羞愧?答案是「信靠神」


Do You Really Trust God? 您真的信靠神嗎?

這裡帶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地方,我們今天真的信靠我們的神嗎?我們真的相信祂是赦免我們一切過犯的救主與帶領我們通往永遠喜樂之路的帶領者?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我們就會在我們一生所有的決定過程中都定意尋求祂的指導。

神在詩篇25篇給我們的指導包含了:

一、我們在與神同行的路途中會遇到困難,我們會遇到恐懼、孤單、罪惡、與困惑。

二、當我們遇到上述困境時,我們應該到神面前禱告,不要猶豫地將所有的困難都帶到神面前。

三、當我們來到主面前時,我們的基本期望並不是一個異象或其中啟示的話語,而是在謙卑與敬畏神中所應許的帶領。

我們要做的是:我們必須要承認自己的罪、我們必須要在神前謙卑自己、我們必須要守神的約與神的法度、我們必須要敬畏神的名並相信祂的憐憫與指導。

再一次,尋求帶領是尋求聖潔,不在忘我的高度,而是屬靈的深度


資料來源(Source):The Goodness of God and the Guidance of Sinners - Copyright 1990 John Piper. Used by permission.

譯者(Translator): 自譯(self)

Other Links:
明白神旨意(一)
明白神旨意(二)
明白神旨意(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