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08

明白神旨意(四)亞伯拉罕的例子

Gen 24:1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
Gen 24:2 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
Gen 24:3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Gen 24:4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Gen 24:5 僕人對他說:「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嗎?」
Gen 24:6 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Gen 24:7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
Gen 24:8 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Gen 24:9 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為這事向他起誓。


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我們這樣禱告「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所以,每一個承認耶穌是主的基督徒都應該將認識且遵行神的旨意當作每天的目標。如果我們的目標不是真心且持續地遵行神的旨意,就像天上的天使一樣,我們也許就是不屬於基督的人。因為耶穌說:

Mat 12:5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神國的子民不是完美遵行神旨意的人,而是持續堅持這一目標的人。

神兒女的印記不是每次都射中紅心,而是瞄準神所設的靶心。

教會及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偉大目標就是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就像在天上一樣。


God's Will and the Trajectories of His Word 神的旨意與祂話語的軌跡

我們一方面要明白神的旨意,另一方面還要歡喜地保持對神的信心,相信神會移開所有阻止我們遵行神旨意的阻礙。創世紀25:1-9 就利用亞伯拉罕的一個故事來告訴我們如何發現神的旨意與如何保持堅強的信心相信神會幫助他達成這個旨意。我相信神將這個故事放在聖經中的目標之一也是要我們學習如何明白神旨意與鼓勵我們信靠神的力量能將之實現。

這裡有兩樣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那就是如果我們熟悉神話語的軌跡(trajectory),我們就能明白祂的旨意並且保持對祂幫助的信靠。一個火箭的軌跡是取決於它的形狀、速度、重量、方向等。如果我們知道它的軌跡,我們就可以預先知道它未來的所在。

神的話語也是一樣,聖經並沒有詳細地告訴我們神對我們人生的旨意為何。但是如果我們仔細地聆聽與學習祂的形狀、速度、重量、方向,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個給予我們指導與增強我們信心的軌跡。我們來看看亞伯拉罕是如何做的。

我們知道有時候神直接和亞伯拉罕說話,祂的旨意此時是沒有錯誤且非常的清楚。但是如果我們看完創世紀,我們會發現神與亞伯拉罕直接對話的時機是稀少且相隔甚遠。大多數的時候,亞伯拉罕必須自己透過他順服神過去所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來追蹤他自己的軌跡。這就是在創世紀24:1-9所發生的事。

神話語的結合在這裡給了亞伯拉罕三個軌跡,這三個軌跡告訴了亞伯拉罕神此時對他的旨意為何。

第一個軌跡是關於以撒,他的兒子,必須有一個妻子。
第二個軌跡是以撒的妻子必不來自迦南。
第三個軌跡是以撒必不能回到亞伯拉罕原出之地。

亞伯拉罕仔細思量神話語的這三個軌跡,他歸納得到一個決定:我要差派我所信賴的僕人在我的家族與我的家鄉中為我兒子尋找一個妻子,他並且要帶這個女子回來。

亞伯拉罕之所以會認為神的旨意是如此是基於神過去啟示的軌跡來做的預測。亞伯拉罕對於這是神的旨意非常有信心,他甚至在第七節中說:「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當我們一旦明白神的旨意,我們就有極大的信心相信神會用祂超自然的能力來幫助他所差遣來實現祂旨意的人征服所有的阻礙。

我想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想要的,我們想要有能力透過我們過去的經驗所形成的軌跡來推斷神在我們身上對於未來的旨意。我們希望我們對於婚姻、兒女、工作、購物、學校、如何消磨休閒時間、參與哪一個服事、去哪一個教會、奉獻多少金錢、等等的問題都有答案。我們也希望能夠有與亞伯拉罕一樣的信心。一樣的相信當我們朝向神旨意前進的時候,神也會差遣使者在我們面前來幫助我們克服困難。我們要被神帶領,我們要神成功勝利的帶領。

2Co 2:14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創世紀24給我們的是一段指示與鼓勵。我之所以說這是神話語的軌跡、而不是神的命令,是因為神並沒有下令:「以撒要有一個妻子」也沒有說:「他的妻子不能來自迦南」更沒有說「以撒不能回到你的家鄉 - 拿鶴之城,」。但是神卻有說一些指向這個方向的話語。代表神旨意的火箭已經發射了,神許多次撥開雲霧讓亞伯拉罕看清楚這火箭的形狀、速度、重量、方向。根據亞伯拉罕所聽所見,他追蹤火箭的軌跡到他目前的情況,他就發現了神此時對他的旨意。


Isaac Must Have a Wife以撒必須要有一個妻子

我們先來透過亞伯拉罕所瞥見的啟示,來看看是否我們可以因此學到如何更好地從過去的軌跡來推斷神在未來的旨意。

亞伯拉罕推斷的第一個軌跡是以撒必須要有一個妻子。不是每一個做父親的都能看到這個與自己兒子有關的軌跡。神會要某些人為他國度的緣故單身一輩子。但這不是以撒的情形。

雖然神沒有說「以撒一定要結婚」但是神過去所應許的事都可以指引到同一方向。神對亞伯拉罕說:

Gen 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神也說

Gen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Gen 22:17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地從這些應許中的到一個軌跡,那就是亞伯拉罕的孩子要結婚而且會有孩子。

但這會是指以實瑪利,亞伯拉罕的頭生子嗎?不是,因為神已經給亞伯拉罕看見這一個火箭是朝向何方。神說:

Gen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Gen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所以,對於亞伯拉罕而言,神話語的軌跡十分清楚,那就是在創世紀24中四十歲的以撒,必須要有一個妻子。這是神的旨意,雖然神沒有說出來。

Gen 25:20 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但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Isaac's Wife Must Not Be Taken from the Canaanites 以撒的妻子必不能來自迦南

亞伯拉罕看到的第二個軌跡是以撒的妻子必不能來自迦南。據我們所知,神並沒有明白地告訴亞伯拉罕這一點。亞伯拉罕到底看到神的什麼旨意使他會下如此的結論?至少有兩點。

當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沒有孩子,他娶了埃及人夏甲為妻,並生了一個兒子以實瑪利,亞伯拉罕希望神的應許會透過以實瑪利實現。但是神說:

Gen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也許當亞伯拉罕回頭看看自己脫軌的行為時,會看到一個神聖的軌跡,那就是神是要朝向透過一條猶太民族的線來完成祂的應許。

但是比夏甲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個預測:神告訴亞伯拉罕他的後代會在埃及被壓迫400年(Gen 15:13),然後神說:

Gen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這裡的亞摩利人是指住在迦南地的所有異教徒。他們因為所犯的罪注定要被審判,但是神還沒有要趕走他們,神要等到他們的罪累積到一個可怕的程度,那時神就會橫掃迦南地,毀滅所有的國家,到那時沒有人會認為神的審判是不公義的。

亞伯拉罕從神的話語中看到了一個軌跡,那也許是說:「透過你的兒子,我要完成我的約定,那就是我是你後代子孫的神,我也要透過你的孩子祝福所有的國。所以你要留心以免你的孩子娶了崇拜別神的女子而將他陷入網羅。」這也是摩西在幾百年後在進入應許之地前警告以色列人的話:

Deu 7:3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Deu 7:4 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所以透過神說過的話,亞伯拉罕得到一個軌跡:

Gen 24:3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Isaac Must Not Return to the City of Nahor 以撒必不得回到拿鶴的城

亞伯拉罕在神話與中所看到的第三個軌跡是以撒不能返回亞伯拉罕的兄弟(哥哥)拿鶴的城,亞伯拉罕在這件事上是非常堅持的:

Gen 24:6 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Gen 24:8 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為什麼?神到底說了什麼使得亞伯拉罕在這件事上這麼的確定?

我相信這個答案是因為神將亞伯拉罕呼召出這塊土地,並且答應給他與他的後代一塊新的土地。會到家鄉的意義會是不相信神的應許與神實現應許的能力。神曾說:

Gen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Gen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Gen 17:8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亞伯拉罕甚至不期待看到以撒離開這應許之地。


所以我們可以結論出亞伯拉罕根據神過去告訴他的應許得到三個神軌跡,而這三個軌跡結合成一個決定,那就是以撒必須要有一位妻子,因為神答應賜給他後代;他的妻子必不來自迦南,以免以撒被帶離神應許之地與將以撒暴露在未來的審判中。還有以撒必不得會到美索不達米亞,因為神已經將迦南之地應許給他成為永遠的所有。所以當亞伯拉罕回頭注視著神話語的軌跡,他分辨神的旨意,可以說是,他的僕人應該到他兄長居住之地幫以撒尋找一位妻子並將她帶回。

而且亞伯拉罕非常有信心,有信心到一個地步,當他的僕人對他說:

Gen 24:5 僕人對他說:「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嗎?」

亞伯拉罕的回答是:

Gen 24:7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

亞伯拉罕相信神的應許,他榮耀神是因為他完全相信神會實現祂的應許。

Rom 4:20 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當神話語的軌跡在我們的心中形成一個決定時,我們就可以完全倚靠且信賴神完全的大能來將它實現,神必差遣使者在我們面前為我們排除所有的困難。

所以在這個亞伯拉罕的故事中我們至少可以學到兩件事情:
第一、我們可以從神話語的軌跡中發現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
第二、神是真正地為了朝向遵行祂旨意的人作大能的工作,祂必差遣使者在這些人的面前。


Meditative Study of God's Word 沉思研讀神的話語

我們可以看見在「從神話語的軌跡中發現神在的旨意」裡面的含意嗎?它的意義是如果我們確實很認真地要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就必須要做一位沉思研讀神話語的好學生。在這裡「沉思(meditative)」的意思不只是要記住我們需要的話語,而是還要有與軌跡有關的知識。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要問:這裡的重點是什麼?這會有什麼樣的帶領?為什麼要這麼說?現在是在哪裡?有什麼含意?要帶著禱告的心詢問這些問題,就要沉思(meditate)。如果我們不能花足夠的時間來沉思研讀神的話語,那麼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就可能不是我們生命中火熱的一件事。

聽著!撒旦魔鬼每一周奉獻牠自己168個小時來嘗試著要欺騙我們並且要將我們的心志裝滿垃圾。牠要看到我們幾乎完全被一個沒有基督的文化所包圍,這裡面的氣氛、休閑娛樂、廣告宣傳、政治都是透過謊言注射到我們的心裡面告訴我們什麼是我們應該的感覺、應該的想法、應該的作為。我們想想看,在這樣的環境氣氛中,如果我們每天只看十分鐘的聖經,我們怎麼能保持一個精力旺盛、滿有能力、自由且更新的心意?你們知道有多少在教會的基督徒除了一些虛飾的宗教面貌之外,基本上就像世界的其他人一樣,他們每天奉獻99%的時間吸收世界的軌跡(trajectories of the world),然而指花1%的時間吸收神話語的軌跡(trajectories of the Word)。

如果我們要在我們的生命中生出神的旨意,就像母親生出嬰兒一樣,我們就需要與聖經結婚。對我們之中的一些人來說,聖經就像我們在路上看到打招呼的陌生人一樣,它從來沒有在一個輕鬆的夜晚被邀請來聊天或深談,也很少在渡假中被邀請來有共度一段顯著的時光。如果你沒有被好好地裝備來閱讀神旨意在你生命中的軌跡,請不要感到驚訝。

聖誕節就是一個做實驗的季節,我可不可以給一個建議?如果你在你生命中某些地方對於神的旨意感到失望或迷惑,試著在未來的幾個禮拜,找一個完全獨處的安靜地方,用一個沉思的心來閱讀聖經四個小時,中間單單只有帶著禱告。這樣有幾樣事會發生,對某些人來說,迷霧的雲會被揭開,神旨意的軌跡會突然非常清楚。對另一些人來說,完全清楚的決定或許還沒有出現,但是你將會經驗到一個奇妙純潔且穩定的心思意念。

John Piper 牧師的見證 (1982,8,8)

今年(1982)六月,牧師剛好有三天假期獨處(家人不在)的時間,他想要知道神對他下半年講道的旨意,在他尋求神旨意的過程中,他限制他自己四件事情。
第一是他立願在這三天之中不要聽到人聲或與人說話(除了禱告之外),沒有收音機、電視、鄰居,從他嘴唇中出來的唯一話語就是與神的交談。
第二是他立願每天禁食一餐。
第三是他立願每天早晨讀聖經一小時、中午讀聖經一小時、傍晚也讀聖經一小時。在這每一小時當中,只有禱告是被許可中斷聖經的閱讀。
第四是他立願在其他的時間中,他只有在曠野中散步、或是寫下他的想法、或是閱讀幫助他了解聖經的書籍。
他相信他可以與神相遇,神會供應他的講章。
他也相信只要他遵行神給他的方向講道,神會差遣他的使者在他面前,預備會眾的心就像神預備利百加的心一樣(創24)。

最後,也許有然人會說:「你無法絕對確信你所解讀的軌跡是完全無誤的,你不能夠了解神的旨意就像數學公式一樣的準確。」這是真的,我們不是神,我們所有的想法都市可以開放接受矯正的。所以亞伯拉罕在第八節說:

Gen 24:8 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他的意思或許就是說:「好吧!我不會跟你爭論這個可能性,就算它是微乎其微,我或許是誤解了神的旨意。所以如果到時候事實真是這樣的話,你就從你起的誓中得到自由了。但是,我親愛的僕人,請聽好,我對這個決定的信心就像我過去做過的任何一件事一樣。去吧!記住:神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


資料來源(Source):He Will Send His Angel Before You - Copyright 1990 John Piper. Used by permission.

譯者(Translator): 自譯(self)

Other Links:
明白神旨意(一)
明白神旨意(二)
明白神旨意(三)






No comments: